純精油芳香療法DIY

精油燭台 負離子精油擴香儀

在家自行使用精油, 進行DIY的精油芳香療法, 有許多種方法, 如何使用就看個人需求, 以及環境的許可。 例如在辦公室裡或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如捷運、公車的交通途中或自己開車的途中也可以使用精油。 我們將介紹妳一些常用的純精油芳療使用方法及使用時的注意事項:

吸入法

這是最常見,方便 、也十分有效的方法。 因為精油含有的芳香成分非常細小, 能夠透過我們的呼吸器官而進入體內,進而被身體所吸收。 純精油芳香吸入法大致可分為五種:

1.手帕、 紙巾、毛巾吸入法:

大約可灑上4至5滴純精油在手帕紙巾或毛巾上、 然後將手帕 紙巾或毛巾靠近鼻子,方便吸聞。這可運用在家中、 辦公室 ,上下班途中或在睡前枕頭上、 床單上直接滴上精油幫助睡眠.

 

2蒸汽吸入法:

就是準備一碗熱水, 大約是100毫升的熱水,滴入2-4滴精油, 然後吸取熱水蒸發出來的純精油香氣。 大約只要 5分鐘就可達到吸收的效果, 也可以在頭上披上大毛巾將頭埋在熱水上方,用力吸收純精油香氣。

3.薰香燈:

薰香燈是精油使用法中最歷久彌新的方式。 薰香燈有很多種款式, 有的是用小蠟燭, 也有的用小燈泡來達到薰香的目的。 使用薰香燈時, 必須先把燈座上方的小淺碟子裝上約6、7分滿的清水, 再行滴入所欲添加的精油。 無論是使用哪種方式的薰香燈都必須注意!切記避免將薰香燈上方的清水燒乾,且不要點燃薰香燈過夜

 

4.負離子擴香儀與超音波水氧機

負離子擴香氣是以二流體噴霧原理,即太空梭升空原理以及勒那爾離子效應,藉由震盪方式將精油液態分子結構打散而以霧狀的型態釋出。每次大概滴入精油數量約20滴

 

水氧機是以超音波震盪霧化法。使用時除了加入數滴精油外,還需再加入一杯冷水就可震盪出有氧的芳香分子! 水氧機使用的精油數量大約3-5滴。

5.噴霧瓶

把大約250毫升的噴霧瓶中裝8-9分滿的清水,再滴入大約10滴精油,用力搖晃噴霧瓶, 使精油與水充分混合, 可以淨化空氣、 消除細菌病毒並有芳香家裡或辦公室場所的效果。

另外 ,噴霧瓶也可做為身體芳香噴霧的工具,作法是將稀釋的精油裝入噴瓶中用以噴灑臉或身體。可當成化妝水、美膚水或提振精神來使用。 因要噴灑在自己的身上所以使用的精油比例都較高,大約是30-100滴精油混和100-124ml水。 用以稀釋精油的水, 常用蒸餾水、 礦泉水甚至是純露(hydrosol或稱花水) 以達到最佳的美膚及治療效果。

 

沐浴法

  1. 泡澡:

    在一池洗澡水中滴入約8滴精油, 精油可用蘆薈或奶球來先做溶解, 泡約15分鐘,讓身體充分吸收純精油的香氛

  2. 淋浴:

    將2-3滴精油滴在濕潤的毛巾或海綿上用以擦拭全身。最好能輕輕按摩然後再以溫水沖洗身體即可。

  3. 足浴、 手浴、 坐浴

添加幾滴精油在一盆溫熱水中用來泡手、 足或是下半身是取代精油沐浴法的簡易方式

特別是身上有傷口時, 甚至老年人或身患重病者都可用這種方法取代全身芳香沐浴

精油敷貼法

對於治療肌肉疼痛、瘀血 、風濕痛 、關節炎 、頭痛及扭傷時特別有用

敷貼法可分為冷敷與熱敷,有時冷敷與熱敷可交替使用效果更好。 例如治療扭傷與瘀傷就是用於冷熱敷交替法。 發生扭瘀傷時, 先用冷敷做急救處理, 接下來幾天就交替使用冷熱敷。冷敷通常是治療發燒、疼痛、腫脹的症狀 。而熱敷則是治療慢性病症所發生的疼痛。

敷貼布製作方法是: 把6-8滴精油滴入一碗冷水或熱水中. 再把一塊布(棉布、毛巾、紗布)皆可 浸漬於碗中,使其充分吸收含有精油的水, 然後拿出來用雙手擰出一些多餘的水分立刻敷貼於患處, 之後再包裹上繃帶。 置放敷貼布於患部至少兩小時, 晚上睡前用時可以留置一整夜。

漱口法:

將1-2滴精油如尤加利、 茶樹 、薄荷、 丁香滴入裝滿清水的漱口杯中就可

按摩法:

滑撫法(Effleurage)

揉捏法(Petrissage)

一般人在家自行按摩時並不必過於執著是否具有高度的按摩技巧,所有的按摩方法都必須順著體內液體的流動方向, 也就是朝著心臟的方向按摩.

整體來說按摩時不要太過激烈而以輕柔平穩的滑撫動作為主, 尤其是針對兒童及孱弱者

做完有氧運動後, 揉捏的按摩手法能達到排毒的效果並可保持肌肉的柔軟度

按摩可運用在以下各個部位

頭部按摩

偏頭痛及頭痛

頸部

肩部

手臂

背部

腰部

腿部

足部

 

 

乳液、 乳霜及軟膏

有時自己可以在家挑選自己喜歡的精油自製乳液或乳霜。 其滋潤的效果極佳而且更具有保濕作用有如在皮膚上形成一層保護膜,防止水分蒸發以及隔絕外界汙染源進入皮膚。

軟膏跟乳霜很像, 是呈黏稠的半固體狀, 不同的是軟膏是由「油」與「脂」組成而不含水分

軟膏適用塗抹於身體的特定部位如手、腳及身體特別呵護的部位。 乳液與乳霜主要是「油」與「水」的混合物, 兩者主要的差別是; 乳液的水分較多所以成液體狀, 乳霜的油份較多呈半固體狀。由於油與水不能混合, 因此需要乳化劑來調和。 乳化劑如卵磷脂及蜜蠟等。

 取自於自然的平衡和諧,存在於飄揚空氣的芳香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