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長夜 無法入睡的”天然助眠物”

纈草純精油介紹

 

纈草至少是在古希臘和古羅馬時期就被當作一種草藥使用。希波克拉底描述了纈草的特性,之後蓋倫指出其可作為治療失眠的藥物。

在瑞典中世紀時期的結婚典禮中,纈草有時候會被新郎戴在禮服上以防精靈嫉妒。

在中國,明代時已有使用纈草的紀錄。歷史上很多國家的藥典都曾將纈草作為草藥收錄,《中國藥典》亦曾收錄一種中國纈草蜘蛛香(Valeriana jatamansi,別名馬蹄香)。

一種說法認為纈草的英文名字Valerian源自拉丁文valere,其意思為「使強壯或健康」,通常認為是指其藥物用途,雖然也有很多人認為也可能是指其強烈的香味;而按照《牛津英語辭典》第二版(1989年)所述,valerian出自人名Valerius的拉丁文形容詞形式。纈草的德語俗名Baldrian源自北歐神話中的神,意為「巴德爾之光」。

纈草純精油

纈草的主要成分是一種顏色從黃綠色到黃棕色的精油,這種精油存在於乾燥的根中,含量從0.5%-2%不等,不過平均產量很少超過0.8%。這種含量變化的原因是由於纈草所處自然區位的不同:在乾燥、石質的土壤中,纈草根中所含的精油比在濕潤、肥沃的土壤中更豐富。

通常,纈草的根在較長的一段時間內也不會失去藥效,因為精油的化學性質比較穩定。由多種活性成分組成的精油有強烈的刺激性氣味,讓人有點想起成熟的奶酪。纈草茶不能用沸水沖泡,因為這會使較輕的精油揮發掉。

 

取自於自然的平衡和諧,存在於飄揚空氣的芳香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