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精油說故事-英國香蜂草Mellisa純質精油

香蜂草Mellisa

讓精油說故事 – 香蜂草Mellisa

香蜂草Mellisa源自於希臘文Melittena, 意思是”Honey-Bee”, 根據Dioscorides(迪奧斯柯瑞迪)希臘醫生說: 這Bees的香草, 是蜜蜂很喜歡的植物,也因此令人心生愉悅

 

希臘神話裡當丘比特的母親瑞亞躲著他父親克羅納斯時,蜜蜂便以蜂蜜餵食丘比特。據說由香蜂草釀成的蜂蜜特別可口,甜美無比。一位著名的瑞士醫生帕拉切爾蘇斯(Paracelsus)稱香蜂草為「生命的萬靈藥」,毫無疑問是由於它有安定心臟的作用。

希臘醫生Dioscorides迪奧斯柯瑞迪及羅馬學者普林尼(Pliny) 都記載香蜂草的止痛, 抗痙攣特質,可用於牙痛氣喘 ,咳嗽, 黃痰, 偏頭痛, 月經痛, 憂鬱,失眠, 高血壓及創傷上 .

 

特別適用於神經系統心臟和情緒的不協調, 以憂鬱症焦慮的效能最顯著, 可加強恢復身體生機

 

歐洲對香蜂草的眷慕, 有悠久的歷史, 甚至把她喻為 「生命煉金藥液」.

《英國藥草百科》記載著: 香蜂草能改善胃腸脹氣, 消化不良, 神經衰弱和各種精神沮喪症

香蜂草以回春的特性聞名,另外也有「萬靈藥」的名聲。這種植物應用在醫療上的時間頗為久遠. 在中東,它也是常用的心臟刺激劑。香蜂草另一個廣為人知的名字是「檸檬香脂」,它是balsam及希伯來文Bal-Smin(意指油中之首)的縮寫。它被羅馬人引進英國,從古至今都是很受歡迎的藥草。14世紀時,法國聖衣會的修女調製了一種調理藥水,其中便含有香蜂草。在伊莉莎白女王時代,香蜂草的葉子被拿來釀酒,稍後,又被用以磨亮傢俱。法國人有時會叫它Citronelle。

 

真正的香蜂草精油相當昂貴。香蜂草整株植物皆可提煉香蜂草純精油 然而因含油量少, 價格非常昂貴,不下於玫瑰. 所以出現很多香蜂草仿品或常有摻偽的情況. 多半是價格較低的檸檬馬鞭草,檸檬香茅或檸檬精油所替代. 香蜂草也是一種很好的女性精油可使月經規則, 增加受孕能力, 但一旦懷孕後則須規避.

 

取自於自然的平衡和諧,存在於飄揚空氣的芳香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