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精油的萃取方式

純精油萃取方式

精油是透過不同的萃取方式從植物中(葉.花.種子.果實.根部.樹皮.樹脂.木材.莖等等)提煉出來的,

因精油存在於植物的不同部位, 萃取方式也就各有不同; 有些植物只要輕揉葉片就可聞到香氣(如:薄荷) ;果皮類的植物 (如:橘子) 在食用時只要用手撥橘子皮, 就感受到橘子精油的產生. 而有些較難萃取的ㄝ如; 木質類; 花瓣類精油就必須透過較特殊的方式才能萃取

其萃取方式有蒸餾法、油脂分離法、冷壓榨法、CO2 萃取法、溶劑萃取法、浸泡法。

1.蒸餾法(Steam Distillation):

是精油最常用使用的萃取方法,已使用好幾世紀。適合用於那些不會被熱氣所破壞的植物上。

蒸餾法可分為2種: 水蒸餾法及蒸氣蒸餾法, 有時候也可以同時交換使用這2種蒸餾法。

水蒸餾法 –是植物完全浸在水中在最短的時間加熱至沸騰。水蒸氣從管道通到已安排好的植物,破壞植物的組織。此水蒸氣通過冷卻系統的過程凝結成為液體,這液體同時含有精油及花水純露(hydrosol)。當再進行一個有冷卻系統的過程後進入另一個容器內,因為這精油及花水比重不同,當兩者經過一段時間分層後便可在不同容器中收集精油與花水。 

蒸氣蒸餾法原理– 與水蒸餾法相同,不同的是不將植物浸於水中,而是放在架子或是網子上,加熱植物下的水 

有些精油可能需要重蒸一次甚至幾次以除去不適用的雜質。亦有些精油因應蒸餾的時間來定出精油的級數。

例如﹕依蘭依蘭精油(ylang ylang oil)

最初蒸出來的依蘭依蘭油被稱為特級(完全)依蘭依蘭精油(ylang ylang extra)

第二次蒸餾所收集到的便稱為一級依蘭依蘭精油(ylang ylang 1st)

第三次蒸餾所收集的便是二級依蘭依蘭精油(ylang ylang 2nd)

而最後一次,即第四次蒸餾所收集的便稱為三級依蘭依蘭精油(ylang ylang 3rd)

品質最好的級數,就是是第一道蒸餾的特級依蘭依蘭油!

蒸餾法不是所有的植物都適用。因為萃取過程當中需要加熱,而有些植物,如茉莉花,在高溫情況下不但不能煉得精油更會傷害到植物本身,所以這些植物便需要用其他方法來取得精油

2. 冷壓榨法 Expression, 如: 橙、檸檬、佛手柑、桔、葡萄柚、萊姆

A>壓搾法通常用於柑橘類精油。

因果皮中含有大量的精油,經由壓榨果皮取得精油,當中的程序一定要包括分隔雜質等,好讓最後取得的精油為最好及最純正的。

B>海棉法本方式。將水果橫切成兩半,除去果泥,將其浸在水中,讓果皮吸收水,以使其柔軟。果皮會曝露在空氣中數小時,之後將內皮翻出放在海棉上開始壓榨,以使油分子破裂,精油釋放進海棉中,再用手將之擠入容器中。

C>離心機將之分離出來。

 

3. Enfleurag油脂分離/原精法Absolute

這是非常傳統的方式,取得精油的過程般非常的費事,成本也高,因此萃取出來的油–原精(Absolute),價格也相當地高。

若干花瓣的香氣(玫瑰.茉莉.橙花),經過蒸餾就會完全消失, 所以利用吸脂法或是溶劑法來獲得了原精(精油)。

康乃馨.風信子.金合歡.槴子花.白玉蘭.夜來香.紫羅蘭.蓮花等等也是如此! 原精的香非常濃郁,治療效也比較強。通常顏色也較深或是濃稠,有時候在室溫下會凝結成固體。

做法是:先在玻璃板上塗上脂肪 (非常純淨的豬油或是牛油),再將花瓣鋪灑在這層脂肪上。在放置中於木架上,讓脂肪吸取花瓣中的精質。不斷的換取花瓣,直到脂肪已經無法吸收精油為此。再除去脂肪中的廢棄物,稱為香脂。再加入酒精,讓脂肪和精油分離。獲得的油稱為原精。 

 

 

4. 萃取Extraction

有些纖細的花朵原精是利用溶劑萃取法提煉的!  用在較難萃取含量少或怕高溫的精油。十九世紀時, 剛開始使用的溶劑是石油醚, 後來改成安息油. 現代的萃取法多使用液態丁烷或二氧化碳,這類溶劑不會破壞精巧的香氣分子, 因此所得的精油品質非常好 。

5. 浸泡油Infused Oils

6. CO2萃取法 Carbon dioxide extraction

此法是目前最新的萃取精油的方法之一。萃取過程中皆在完全低溫(33°C)中進行,不受熱影響也不會破會精油本身的分子結構而完整萃取。二氧化碳萃取法比蒸餾法及溶劑抽出法能取得更多及完整的精油。不過這方法所用的儀器十分昂貴,而這方法還未算十分普及。

做法﹕

A>將植物放在一個密封的窩後再注入二氧化碳,

B> 再將窩加壓,在高壓情況下二氧化碳便會轉成液體,

C> 精油便會溶於這些二氧化碳液體當中,

D> 將氣壓減低之後二氧化碳液體便會還原成氣體,而餘下的便是精油了。

利用二氧碳抽出法所得的精油,都會註明是 CO2或CO2 extract 。

7. 水氣擴散法Hydrodiffusion

取自於自然的平衡和諧,存在於飄揚空氣的芳香之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