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英國整體芳香療法

芳香療法(Aromatherapy)自從在1920 年被提出至今,在國際間越來越盛行,近年來香草與芳香精油已成為全球愛好自然美麗者的統一語言。

 

芳香療法引進台灣已有一段時間. 但遺憾的是,精油芳療在台灣剛開始主要是由美容業者採用,有時業者為了利潤取向, 將精油產品與化工香料產品混淆!在價格不僅上出現許多魚目混珠情形,且絕大部分的消費者對精油使用仍然一知半解! 報章媒體時有報導或常有耳聞消費者因不當使用精油而反受其害之案例. 因此教育消費者對精油產品及芳香療法的了解及如何正確使用精油是極須建立的。

 

目前英國在推展芳香療法方面,具有世界領導地位,它的推展成果也已成為美國的參考方向。芳療在英國之所以能夠成為全球專業翹楚的原因,得歸功於其法規管理及推薦制度,因為在英國芳療被歸納於整體療法,亦稱為輔助及另類療法(Complementary & Alternative Medicine) ,是屬於自然療法的一種,乃根據英國大眾法(UK Common Law)來規範,因此擁有眾多開業芳療師資格的從業人員,在英國也有愈來愈多的人口嘗試或接受自然的健康醫療照顧,英文稱之為NHS(Natural Health Service),同時也十分推崇芳療為一種舒壓並具調理身心靈健康的自然性療法。近10 年來,英國社會也逐漸發展出一套完整的芳療組織體系,為人進行芳香療法的治療者,需要經過考試取得證照,成為專業芳香療師才能進行芳香的治療服務。例如Aromatherapy Consortium,不但有管理訓練芳療師的組織,也有專職監督這些芳療組織的政府單位,還有負責控管芳療精油品質的專門機構。學術方面也有許多著名期刊、論文都在研究精油神奇的組合成分及療效,總之芳療在英國已經漸漸融入她們的社會,形成一種普遍的生活文化,而芳療已然成為新世紀最受矚目的自然保養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