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茲卡病毒, 孕婦嬰兒兒童 注意防蚊

坊間有售的防蚊用品等,大多含有化學成分「避蚊胺」(DEET),能令蚊子不敢接近,但因成分含毒性,用法不當,或有可能對神經系統造成負面影響,故使用時須遵循產品標籤建議,不要在傷口或發炎的皮膚上使用,孕婦和兒童更要避免使用DEET濃度高於35%或以上的驅蚊劑。

為了安全不妨考慮利用100% 純植物精油自行調配防蚊、止癢的防蚊噴霧,安全地擺脫蚊蟲。

 

小朋友的皮膚幼嫩,特別惹蚊;體味濃、體溫高、多出汗者,也很容易吸引蚊子。

「蚊子咬人時,會釋放一種讓人體皮膚產生過敏反應的唾液,令患處痕癢及紅腫,如抵抗力較弱,有可能產生過敏而出風疹。

此外,經蚊子傳播的疾病包括登革熱、日本腦炎和瘧疾,以及最近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大聲呼籲, 大家不可輕易忽視的茲卡病毒感染症

茲卡病毒感染症

茲卡病毒感染症(Zika virus infection)是由茲卡病毒(Zika virus)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這種病毒為黃病毒的一種,主要是經由蚊子叮咬傳播,最早在西元1947年於烏干達的茲卡森林中的獼猴體內分離出來。目前依據基因型別分為亞洲型和非洲型兩種型別,在中非、東南亞和印度等都有發現的紀錄。過去只有少數人類病例的報導,直到西元2007年在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的雅蒲島爆發群聚疫情,才對此疾病有較多的認識

不少100%純質精油都有抗蚊蟲作用,而且自製驅蚊劑,步驟並不繁複,初次嘗試也可輕鬆上手。

防蚊噴霧製作方式

準備60ML蒸餾水,另加入3種具驅蚊效果的精油:

  1. 包括可抗菌防蟲的薰衣草精油
  2. 蚊子討厭的檸檬草精油
  3. 具止癢作用的薄荷精油

利用這些純植物精油製作驅蚊劑,刺激性較低,可直接噴在身上,每隔3至4小時補噴一次即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