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品質純正的芳療級精油

時常使用精油後, 你會感恩並發現原來大自然已經為人類準備了用途繁多的天然藥材.

精油是來自於大地的良藥,人類從各種不同的樹、 灌木、 草本植物、 草和花當中我們萃取出了精油。 它濃縮在植物各個不同的部位, 岩蘭草精油是從學名Vetiveria zizanoides被截下的根中提煉出來。  月桂油則是從葉子中被提煉出來。 天竺葵精油來自它的葉和莖,而小茴香油來自種子,薑油來自看來很像根的莖,這種莖是在地下或沿著地面生長。 沒藥、 乳香和安息香的油則是從其樹脂中萃取出來。桔、 檸檬、 葡萄柚、 佛手柑的精油則是從果皮中萃取出來的 , 肉桂精油則來自於該樹的皮, 而歐洲赤松油則從學名Pinus sylvertiris  的松針和松脂中提煉出來.  不同的植物會將精油儲藏在不同的地方: 如油脂細胞 、絨毛、 細胞、或鱗片 (帶有單或複細胞的囊袋、小儲存槽 ),舉茴香為例, 它的精油儲存在細胞的間隙 。現代人用科學的檢驗及研究來驗證並肯定了幾世紀以來使用精油的實際效益及令人嘆為觀止的天然療效! 在精油芳香療癒除了有: 抗病毒, 抗菌 ,抗黴菌的特性外, 它還能防腐 、消炎 、抗神經痛 防止風濕、解毒、 抗憂鬱 、鎮靜、止痛、幫助消化、 去痰、 除臭、 促進傷口癒合、 促進循環、 利尿等不勝枚舉的天然療效.

為了確保在醫療上使用的效果, 我們一定要選用純精油。 也就是經油蒸餾、 萃取、 壓榨、浸泡或油脂裡提煉出來的天然植物精華

真正的精油不會像化學藥物一樣, 殘留在體內.它是藉由尿液 、出汗、 呼氣而被排出人體外! 對正常健康的人而言, 排出的時間約3-6小時, 但對肥胖不健康的人, 則可長達14小時。    精油的價格有時候也取決於萃取的方法,加工和科技有時也會破壞精油的自然性。但是,純精油對人體的好處是人工合成的精油所無法取代的。但這並不代表貴的精油就是好的精油,植物生長、採擷萃取的過程都是決定精油價錢的部份因素。所以,要小心辨識。

事實上,每種植物可以萃取出的精油份量不盡相同,例如:玫瑰和薰衣草;使用同等原料來萃取,玫瑰只能萃取出極少份量的精油,薰衣草萃取出來的份量卻是玫瑰的好幾倍!這也是不同精油售價差異的主要原因之一。

由於純精油忌光、忌高溫、也容易氧化,所以一定用深色瓶子盛裝,並放在室溫極低的陰暗處。甚至,純精油如果放在專櫃燈光下擺賣,也會影響品質。另外,純精油氣味自然,沒有酒精、合成香料的刺鼻氣味。

購買精油必須注意標示是否明確,才有品質保證,標示必須註有產地及品種,包括植物的原產地、植物的英文學名及拉丁學名(例:薰衣草英文學名為Lavender,拉丁學名為Lavandula angustifolia),以確認其品種及植物特有的特性;同時,標示萃取部位及方法等。

  • 注意:一般的精油應該清澈透明,只有少數精油會有粘稠不透明現象,如:檀香、乳香等。多數精油為透明或呈淡黃色液體,少數呈現特殊的顏色,如德國洋甘菊會呈現美麗的深藍色。

 

 

取自於自然的平衡和諧,存在於飄揚空氣的芳香之中